陆青灯

糖里夹刀的甜点师 月更 慎关

随笔·青灯百物语

今天要讲的是一个牵绊了千年的故事。
-
她叫小唯,是一只修炼千年的九尾美狐。
她喜吃人心,擅画人皮,人们谈狐色变,却总是免不了被她的皮囊所蛊惑。而小唯,以己独尊,纵横世间。直到遇到王生,遇到她一世都渡不了的情劫。
人们总说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小唯夺了无数的人心,却得不到她的一心人。人妖殊途,他们也注定无法相守到白头。王生爱她,却放不下相伴多年的糟糠。
世间情字难解,不如生死就在一念之间。她终究也是入了这个走不出的圈套。
这第一个故事的结尾是小唯终究怕了这寂寥的世间,败给了她得不到的那一颗心。她弃了修为只求救赎,却因为坏了妖界的规矩而被冰封五百年。
寒冰地狱里的那一尾白狐追忆起自己千年的寿命时,惊觉漫长的生命里所有酸甜苦辣的总和竟都不如最后三月里来得复杂。若是问她转世是否还要遇王生,她会说她是甘愿的,因为那是她千年寂寥的混沌里唯一的璨璨光华。
-
民国初期,政局纷乱,上海城繁华而落败。
上海莺莺燕燕的富家小姐里有一位独自璀璨的明珠,姓杜名心雨,而在上海数以万计的各色商铺里,有一个不起眼的钟表铺,里面有一个学徒,姓陈名子坤
故事发生在原本身世背景南辕北辙的两人身上。杜家小姐钟情于陈子坤,为他放下身段,乐享清贫。她说,只要阿坤哥哥在,我怎么样都好。
他们放下上海的浮躁,隐居于竹林,他做风筝她作画。琴瑟和鸣,举案齐眉。杜心雨说,想要一个属于他们的婚礼。陈子坤就八抬大轿,红烛金钿地来迎娶。那天喜庆的唢呐声响彻竹林,惊起一林子的飞鸟。
在山泉间陈子坤许了杜心雨一个相伴一生的诺言,杜心雨却心如明镜。陈子坤不想承认,对着青山碧水许下的誓言回了灯红酒绿的世界里就可以翻脸不认。他说他爱杜心雨,却始终放不下对初恋方紫仪的牵挂。
在新郎迟迟未出现的盛大的婚礼上,杜心雨终于明了了,哪怕红玫瑰盛开得再娇艳,他心中也总有一隅是留给白月光的。若是不能让红玫瑰全然地绽放于他的心头,哪又何必苦守着他和他的白月光,固化三人成锁的命运。
杜心雨也不知这时的心情应是用心如死灰的还是豁然开朗,她看破红尘后皈依佛门,从此与青灯古佛为伴,不再理纷纷扰扰的世事。只是当那一只风筝落在庙里的墙头时,她还是想起来了那片世外的竹林和清泉,还有陈子坤许下的那个再不可能实现的诺言。
两世情缘未了,终究是要来世再相守。
-
大约是几个春夏交替之前吧,周迅结婚了。而她要结婚的消息陈坤是第一个知道的,甚至比双方的父母还要知道得早。在她的婚礼上他是证婚人,在一旁哭得像个傻子。
陈坤还记得周迅告诉他自己想结婚那天的光景。他顶着鸡窝头,踩着人字拖,上了家门口的电梯,摁了向上一层楼。电梯门叮咚一声打开,正对着就是周迅的家门口。红烧排骨和清煮竹笋的香味隔着门都不甘寂寞地飘了出来。
他熟练地打开她家门,周迅还在厨房里忙活,饭快出锅了。陈坤用手拿了一块红烧排骨塞嘴里,周迅听到声响看了他一眼,吩咐他把餐桌布置一下。
两人面对面地吃着饭,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然后周迅突然抬头,盯着陈坤的眼睛。说:“哎,我想结婚了。”
陈坤嘴里叼着的红烧排骨突然就掉在了白米饭上。
粗略算来两人相识至周迅大婚已十四年光景。十四年,七年之痒都倒了两轮了,他们还是情比金坚。
周迅和陈坤曾一起走过人生山山水水,看透风景。以爱情界定太狭隘,以友情定义太浅薄。他们之间终究是相守相知的羁绊。三生三世,小唯终于在和王生相遇的第三世时明白了,他们之间不求爱情,只差了互相陪伴的缘分。
第一世是人妖殊途,第二世他们有缘无分,而这缘分终究是修炼了千年才立地成佛,来到他们身边。相伴到白头,再一起走向第四个轮回,才是他们这两个契合的灵魂经历了三生的旅途中唯一的终点。
-
说书人灭了手里的青灯,悠悠阖眼。
【END】
【*画皮 *像雨像雾又像风
一直很喜欢周公子和陈坤的这段感情 文笔浅薄写不出他们之间的羁绊 只想了却自己一个心愿】

评论(3)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