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青灯

糖里夹刀的甜点师 月更 慎关

随笔·画心


我本是塞外荒漠里一只修炼千年的白狐。此生无愿,只一心想修炼成魔。上仙界采琼瑶,下阴间取黄泉。从此逍遥世间,无拘无束。
妖若非遇到降妖者否则不死,而我在这人世流连了自己都数不清的年份。苍黄大地从惨白到繁盛再到衰败,我见证过无数次更替。
世间偌大,痴儿怨女何其多。我不知情为何物,只知男人都是垂涎美色的动物。再比金坚的爱情遇上了新的淡妆浓抹也会消逝。而我就是这个人世里最相宜的那一抹亮色。
所以我作画于人皮,摄人心魄,食人心肝。以此为生,以此为乐。
直到那年塞外沙堡,我身着破碎亵衣,长发披散,楚楚可怜,身边躺着沙匪头领少了心脏的尸体,看着闯入我帐房的那人。他长枪甲胄,剑眉星眸,以一旁的帷帐裹于我身,倒拿长枪递到我眼前,神采奕奕。他说:“我带你走。”
那是我这辈子都画不出来的绝色。
我,小唯,修炼的这千余年曾经欢悦苦楚,也曾忧郁狂怒,却从没有一刻像和他四目相对时那样不知所措,失魂落魄。我抓住了剑柄,抓住了逃不出的情蛊。他一手将我护在怀里,一手拿着长枪,踏着满地胡贼的残骸将我带出迷障。
他叫王生。
我曾经是极喜欢人心的。尤其是新鲜的,还带着腥热的人心,口感柔软细腻,让人欲罢不能。可现在却不是了,我喜爱凡人粗茶淡饭的口味。酸甜苦辣咸,越品越有滋味。尤其是对面坐着王生的时候,要是王夫人不和他举案齐眉,琴瑟和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我想。
千年来,有太多人对我说要护我一世周全。而他们都死了,被我杀了。吃了他们的心脏以供养他们爱的那个皮囊。王生也说过。他说,只要他在没人能伤害的了我。只是,他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让我心悠悠的男人。
他会爱上我的。男人都是善变的。他会如旁人迷恋于我一样爱我。我是小唯,凭着这容颜一向无往而不利。
我在梦中与他相见,交欢,缠绵。享受他眼神里的迷茫、流连与挣扎,并乐于他的妻子以我为心腹大患。我和她都知道,王生眼睛里藏着的情终究有一日会冲破他自我限定的道德牢笼,带着他来到我的身边。
这是他抗拒不了的宿命,也是我布下的天罗地网。王生是我的猎物,一步一步走入陷阱,从此万劫不复。
我对他说,我甘愿做妾,我不要名分,我只要你爱我。
只是我没想到的是他却拒绝了。他对王夫人说,他只会被她吸引。可笑,这世界上怎么可能有不会改变的感情。他想要我,只是王夫人终究是最大的牵绊。
所以,我把王夫人变成了妖。我要全城诛杀她,要他护不得她的周全。而她如我愿,死了。一身雪白,那是我的毒。我以为我赢了,但感情这种东西啊真是难琢磨。哪怕是活了千百年我也始终看不透。
王生要和她一起死,说他们是夫妻,要一起承担。
我惊异,不敢置信,成妖千年的自尊和认知被彻底湮灭。我胸口血气翻涌,显了妖身,亲眼看着他把匕首插入我的胸口,却奈我不何。他这才知道这孽缘起源于何时何地。
他许自己以自尽谢罪,死在我的怀里。
我曾经杀了很多很多的人,这次却不同了。这世上若没了王生,留我独自一人,多空荡多寂寥呀。一个记挂我的人都没有,恨我的人也没有,我又成了不老不死的孤魂野鬼,还要在这世上以人心为食,飘荡千年。
我怕了,从睁眼看到满目黄沙到现在,第一次害怕了。
所以我自毁妖丹,以千年的修为从奈何桥上把他们带了回来。说来可笑,我双手曾沾满了鲜血,这次却是第一次救人。我也成了自己曾经不齿的那些痴男怨女,为情所困。
王生说他爱我。你说,他在他未来短短的几十年光景里会不会时常挂念我,会不会想起有一只妖,叫小唯。让他恨过也爱过。
我又成了塞北荒漠里的那一尾白狐,潜心修炼,一心只想成魔。再不渡情劫,不被纷纷情事绊住脚步。只是我偶尔还是会想起的,那年沙堡,尸横满地,我身裹帷帐,望入他深邃如墨的眼眸,从此画地为牢,不见月明。
【END】
【陈坤和周迅的颜和演技我可以吹一辈子】

评论(1)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